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懂得回报  

2007-11-11 16:50:5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懂得回报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十几年前的一个夏天,我正急匆匆的往家赶路,忽然路边有人高喊:“大哥,麻烦问下路”!我犹豫了一下,但还是扭转了自行车把。“大哥,帮下忙,我带孩子来沈阳找他娘,好几天了.......您行行好,给孩子弄口吃的吧。”说话的是位眼角挂着眼屎的男人,男人的肩头还熟睡着一个两三岁的孩子。我再次犹豫了片刻,最后还是掏出了十元钱。

        还没蹬上自行车的时候,身边一对老夫妻说:“有时候是娘抱着孩子找爹,有时候是爹抱着孩子找娘,这一家在这旮旯快一个月了......”我苦笑着对老人家说:“我猜到了........”

      还有一次时间就更早了。那时我们还在吃供应粮,一个小脚老太太要上门来。我舀了一勺米给她,老太太还要我家苞米面的大饼子。我见她的米袋子有十几斤了,就对她说:不是不舍得给你,是怕你拿不动。老太太叹了口气说:家里还有两个猪崽子呢.......

    “ 明知不可为偏去为之”,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家庭的影响。上世纪四十年代,我们家从山东逃难来到沈阳时全部家当只有爷爷肩头的一付扁担。先是人家借我们家一溜房檐避雨;而后借我们家一铺炕安身;再以后又是这些人帮我们家盖房,我们家才逐渐繁衍兴旺起来。吃过苦的父母从此容不得别人比我们苦,尽管有的人是在表演。有一年刚入冬,我们那个小区来了一家弹棉花的,我妈见那家孩子冷得直哭,给人棉衣后又蒸了一锅肉包子给人家送去了。妈说:“都是人,不是遇到了难处,谁愿意看人家的脸色?”

       李连仲教授说:“我们是在共同分享一棵谷穗,有人多吃了就有人少吃。所以,过去有钱人捐庙,现在有钱人捐学。捐学也好捐庙也好,其实就是一种简单的回报;就是把曾经多占有的米粒再返还给人家。”

      辽宁本溪出了一位消防英雄,每次面对生命危险时,这个金姓小伙子总是对大家说:“我是孤儿我先上”!辉煌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小伙子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他感动我的地方在于,小伙子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一种悲壮而又简单的回报。

       前几天,一个博友给我留言说:看样子你也不是什么正人君子。当时看到这几个字是心里极不舒服。现在想来,四十几年里,我也拿过不该我拿的东西;我也恃强凌弱过别人,这的确不是君子所为。但我相信,这世界很多令人仰慕的人都曾犯过这样的错误,谁也保证不了孔子当年没做过这样的事。

      所以,是不是君子不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懂不懂回报才是做人的基本条件。懂得回报的人是不问理由的 !

     

  评论这张
 
阅读(899)| 评论(1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