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混沌岁月-2  

2007-11-28 10:44:2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混沌岁月-2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那时候我还没上学,每月供应的肉和油很少,所以想见到点儿荤腥真是不容易。

       前街有一刘姓人家,他家大叔跟我父亲年龄差不多,四叔就跟我大哥一般大了,那七叔就比我大不了几岁。十来个孩子呢,他家就更困难了。

       父亲当领导那个工厂旁边是家国营商店,商店的领导和售货员总来干点儿私活,作为交换,父亲就总能多买点儿肥肉来家。奶奶就把肥肉熬出荤油放进坛子里以补豆油的供应不足。剩下的油缩子(熬油剩下的肉渣),一部分做了我的小食品,另一部分就让奶奶和大白菜一起包进了混合面的菜包子。

       四叔总来找大哥玩儿,这天闻到菜包子的味道就开始咽口水。我奶奶看在眼里,就急忙催大哥去接我妈下班。

      四叔比我大哥鬼道多了,出了我家大门口就捂着肚子往家跑。等我过一会儿拿着菜包子走出大门时,四叔在墙角露出头开始用一摞啪唧(硬纸板剪出的玩具)诱惑我。我奶奶见我刚出去就回来取包子马上就猜到是四叔在捣鬼,就捡了个小一点儿的包子让我给四叔送去。记不清是怎么回事了,反正我又拿了几张啪唧回来取包子,我奶奶急了,悄悄来到我家院外的墙脚,挥起烧火棍对四叔就是一顿乱打。四叔跑得快,但他并没逃脱惩罚。晚上刘大奶让四叔跪在院子里,狠狠地抽了他一顿。那年月,即便饿死,脸面也比肚子重要!

      相比之下七叔比四叔优秀多了。七叔把我们七八个孩子组织起来跟他去浑河边逮青蛙。那时候还不知道残忍一词。我们学着七叔的样子,把逮到的青蛙用两根棍子拦腰夹起来,踩在脚下用力一拧,青蛙的两条大腿就丢到七叔的小布袋里了。七叔把青蛙腿炖熟后,让我们在墙角站成一排,然后每人给我们一只青蛙腿和一口汤作为犒赏。我们都爱跟七叔混。

      我上学后不久,我奶奶和刘大奶相继去世了。后来我们家搬走了,再后来浑河边那个村子变成了一个大公园,四叔和七叔的消息也就没有了。前年听说四叔突患心梗去世了,才五十刚过真是可惜。不知在阴间见到我奶奶后,四叔还会不会聊起骗我包子吃的旧事。

  

     

  评论这张
 
阅读(747)| 评论(10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