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纯净的颜色  

2009-08-25 20:13:48|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纯净的颜色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出门旅行的人回来后都很感慨的说:哪里都不如家里好啊!这句话反映的无外乎两层意思:一是家里安全;二是美景都是缩小了好看,置身其间才发现家周围并不缺少这样的山石树木。辽宁的千朵莲花山、铁刹山、医巫闾山、凤凰山等都是极好的去处,尤其大雪纷飞的严冬,更平添了诸多江南名山所不具备的骄傲。所以这些大山没有南方名山的名字响亮,无外乎为它们做广告的名人骚客实在太少了。即便有个与辽宁搭上关系的曹雪芹、王尔烈、缪润拔的出现也都是最近二三百年的事情,不要说他们没有为辽宁的旅游业做过什么,即便做了,也没有早他们1000多年的李白在这方面做的工作多、且成效斐然。

       这个季节,沈阳的云层很少低过300米的,若驾车南行80公里,云就低的厉害了,或是在半山腰、或是在头顶,进入本溪县后,整个人或车就钻进云里去了。本溪县还有个乳名叫小市,沈阳人熟悉小市是因为某年某月的大街小巷忽然冒出了数不清的“小市羊汤馆”,真的寻找到这种美味的根源后,许多人才怀着各种复杂的心情慨然长叹:原来亚洲最长的水溶洞、闻名遐迩的关门山红叶也在这里啊。

       我对小市的了解真应该感谢沈阳继昆明后搞了了个“世界园艺博览会”。因为做风景石的生意,我在小市附近的山峦间钻了一年多的时间。若是山就有景、是沟就有水、是绿就有果并不能令你称奇,那么80平方公里随便就能找到《芥子园画传》里作为书画爱好者临摹对象的太湖石、蜂窝石、黄石、蜡石、青石、千层石等等,这算不算是一奇呢?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唐朝大诗人杨巨源的这句诗倒像专门为小市的山而写呢。小市最美的季节应该是十月下旬。几场霜下来,山峦间红的鲜红、绿的浓绿、黄的亮黄、白的雪白,我师兄说:没有一种颜料能像这样泾渭分明丝毫不暧昧的。这种颜色配上那些偶尔突出地面的怪石.......我师兄甩掉手中的笔沮丧的说:还画什么画呢?死了算了。

      我写的三篇《桑梓家事》有两篇的背景选择了小市,前面的《2046》、《鬼屋》的背景也是小市,没办法,我下半生的舞台背景也许只有这一个了。我跟一群好朋友说:若生不能与小市结缘,那我们就死后与小市为伴吧。有人问死了跟你去小市可以带麻将吗?我说不可以,这么美的地方只可带笔和颜料。

       沈阳人有句话说“本溪市是沈阳的后花园”,本溪人有句话说要把“本溪建成中国的药谷”,这两个称谓我都喜欢。我老师古风先生说:桑梓有可能成为书写浑河的第一人呢。那我就再努把力,几百年后,小市的悬崖上也许会刻满大才子桑梓哥哥的书法作品,因为这里真就缺这种广告。

  评论这张
 
阅读(903)| 评论(1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