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水 塘  

2010-04-15 09:26:3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水 塘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大概是地质构造的原因,沈阳很少有那种被某个水系像串糖葫芦一样连接起来的水塘,现在看到的水塘多半是烧砖取土,或者取沙后给大地留下的伤痕,也有为养鱼故意挖出来的土坑。任何一位政府官员大概都不敢骄傲的说沈阳是个不缺水的福地吧?但是奇怪的很,我说过的那些跟任何河流都没关系的土坑大都盛满了水,然后生满了水草,再然后就有了鱼。正因为沈阳人与水塘的关系是缔造与被缔造的“父子关系”,所以水塘的名字大都被轻蔑的称呼为“大坑”,为了不致混淆两个地缘很近的大坑的位置,我们最多在这些水塘前冠上简单的方位加以区别,例如:东边的大坑;老王家后院的大坑等等。

       我做生意那阵子在沈阳东郊租了个废弃的砖窑,大概废弃多年的缘故,那片地竟有了一点“落霞与孤 骛齐飞,长天共秋水一色”的意思。水鸡、野鸭、芦苇、苜蓿,加上我后来养的鸡鸭、种植的大豆,真就有了一点陶渊明笔下的味道。我的一位发小在这片水塘里打上两条一斤多重的鲫鱼后,就有很多人慕名到我这里再次寻找鱼王了。那年生意做的一塌糊涂,因水塘还搭进不少酒水钱,但现在想来此生最幸福的阶段也就是这几百天了。一个人坐在水塘边望着鱼竿颤动的时候,就跟眼前的水塘有了感情,所以,也产生了要买一片山谷的宏大愿望。

(原创)水 塘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我们现在这个工业园内也有个水塘。昨天去那里溜达的时候,发现水边的干草竟然有没膝深。在这些干草中还倒伏着大片线麻。撕下一片线麻皮掐在指间摇动的时候,眼前的景色竟然一下子转回了四十年前。

       老家山东安丘把水塘称为“湾”,“湾”的功能是储存脏水、供孩子玩乐、泡柳条、泡线麻。泡柳条的目的是为了更容易剥去没用的柳皮,剩下白白的柳杆就在能工巧匠手里变成了俗称“苑子”的柳筐。好一点的“苑子”可以代替水桶打水的,我七岁那年跟妈回老家,姥爷就为我们编了一个“苑子”,那是姥爷留给我们家最好的纪念品。泡线麻的结果正好和泡柳条相反,线麻是弃杆用皮的。所谓线麻,就是年岁大的水暖工缠在铁管丝扣上的那种东西;再就是电影里老区妇女纳鞋底用的线就是线麻搓成的。那年回沈阳除了带回姥爷编成的一个“苑子”外,还带回了姥爷用线麻给我拧就的一根大鞭子,这根鞭子当然也是我少年时期就好的一个玩具了。

       我想,尽管眼下的水塘具备“湾”的所有功能,而能利用的也仅仅是泡几个小小的鱼钩罢了,努尔哈赤的彪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东北人,指望这里出几个编“苑子”或者纳鞋底的人很难啊。对了,“湾”的另一项功能就是可以长出“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美好景致呢。

       在写这篇小文的时候,忽然就想去那片水塘栽几根藕。我知道,就我这性格,我是没有耐心等到这个水塘产生“荷塘月色”的。但若干年后,沈阳的“大坑”因一池池的荷花而改称水塘,或者能在某个“大坑”干脆就叫“荷塘”的时候,也许这就是桑梓哥哥为这个城市做出的唯一贡献吧。

  评论这张
 
阅读(901)| 评论(10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