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为我的年龄忏悔  

2011-01-31 11:12:3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亲九年前去世后,母亲始终一个人生活。开始我们对老人很不放心,就安排最懂事也是她最喜欢的小侄女陪着奶奶。隔代人虽然亲得要命,但毕竟生活习惯大相径庭,祖孙俩吃饭吃不到一块去、看电视看不到一块去、就连作息时间也无法统一,时间不长,两人全都被打乱的习惯折磨得痛苦不堪,结果自然是奶奶和孙女“和平分手”了。还好,母亲的身体一直不错,我们兄妹四人和母亲离得也不远,除了我和远在乡下给妹妹工厂值班的大哥,其他人每天都要和母亲见上一面的。多数时间里,母亲买菜、做饭,然后招呼大家来吃,前几天她还给大哥蒸了一锅包子让妹夫给送去了。大哥年逾六十,还有老母如此牵挂,着实让妹夫的同事很感动。这样的事情积攒很多了,所以,近十年时间里,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其乐融融的生活。

      但我忽略了一件让我无法释怀的事情。

     小年那天,离母亲家最近的妹妹包饺子招呼母亲去吃,见晚饭有了着落,和母亲说了几句话我就回家了。巧的是那天嫂子生病去了医院,我夫人又在招待很少来家的儿子女友。吃饭的时候,仍在乡下的大哥打来电话,说妈给他打电话了,没人去她家陪她,我心颤了颤,饭就再也吃不下去了。从那一刻开始,我的脑子里至今仍在回旋着一句话:养儿防老!养儿防老!!夫人见状,就对我和孩子们解释说:二十几年了,我们头一次没和奶奶一起过小年,今年考虑家里楼高,奶奶腿脚不方便就没有请她,本来打算吃完晚饭一起去看奶奶的。夫人说的是实话,作为儿媳,她已经在桑梓家做了二十余个年夜饭,而且父亲病危时她端屎擦尿已经很优秀了。但作为儿子,而且在自己未来的儿媳面前做了一件很丢脸的事情,这让我倍感自惭形愧。那一刻,我鼻腔“呼呼”冒起了“火”,开始习惯性的头痛牙痛,儿子和女友去看奶奶的时候,夫人对我不放心,就看着我吃药睡下了。

(原创)为我的年龄忏悔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父亲去世这段时间里,我参加葬礼的次数逐渐多了起来,多数时间在送别长辈,当然也有和我年龄相仿的人。感觉到人的生命如此无常和脆弱,不知不觉中让我更加珍惜活着的时间和那么多感情的存在。看到邻居、同事因老人不在“手足们”再也无法全都聚集在春节那几天的时候,我总是很庆幸身边还有位健康的老妈给你蒸馒头、蒸包子。可自诩还算孝顺的桑梓哥哥在即将触摸到“知天命”三个字的年纪犯下这样一个错误,真的让我无法原谅自己。

      我这几句可以称为忏悔的话不是对母亲讲的,老人家不识字,更不知博客和《检讨书》是什么东西;当然也不是给儿子看的,到目前为止,这小子还没有因为学到了知识而丢掉了文化。所以在这里公开自己的心事,一是郁闷不吐就无法舒心的过年,再一个目的就是想对普天下的儿女重复一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各位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对父母的一时疏忽而留下一生的遗憾。

  评论这张
 
阅读(1088)| 评论(1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