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兔 窝”  

2011-02-11 14:41:06|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兔  窝”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对兔子都不陌生,在还不知道“兔死狐悲”、“狡兔三窟”、“守株待兔”、“兔死狗烹 ”、“兔起鹘落”这些成语的时候,我们就对兔子很熟悉了。那时候,我住的那个地方几乎家家都有养兔子的经历。尽管养兔子没有养猪获得的收益大,但是成本低、干净、还可以哄孩子玩。说到“哄孩子玩”,养兔子的乐趣是现在没一样娱乐项目的生命力可以比较的,那时候,无论咿呀学语的孩童,还是情窦初开的年轻人,甚至满负生活压力的成年人都可以从养兔子的过程中寻找到乐趣。印象里,我从记事起就见我大哥养兔子,三十年前,我大哥家的院子满是兔子挖出的洞,大哥或用套子、或用笼子总能抓到他想抓的兔子,那时候我大侄女两三岁了,桑梓家从兔子身上开始了一个快乐的循环。
    我的酒友中好几个属兔的,最年长的大我两循,今年七十有二;稍小一些的大姐长我一循,今年整六十岁了。有次我们聚会,说起读小学的时候,我们属兔的那届八个班,我们上届属虎的四个班,再上届属牛的孩子也不是很多,我问老大哥,属虎和属牛的孩子少是不是与三年自然灾害有关系。老大哥说,也不全是这个原因,兔年孩子的出生率都是很高的,比如我这个年纪属兔的和你大姐那拨属兔的人也是很多。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纠结着一个问题,中国的属相和自然界有着怎样的必然联系?比如前面说过的出生率,还有那么多玄学、民俗学总结出来的性格以及无法解释清楚的巧合。不信吗?翻开历史看看,除了后蜀末代皇帝孟昶当了几天“一把手”,其他属兔的名人,如三国时期的周瑜,东晋名将谢玄,北宋散文家苏辙,现代诗人学者胡适都基本上从事着为别人舞文弄墨,或者出谋划策的工作。即便孟昶当了“一把手”,可骨子里还是个乐于舞文弄墨的人呢。曾几何时,兔子就以狡猾、聪明、可爱、可怜的形象走进了人们心里,和属兔的人做生意吃亏了就会有人捶足顿胸的叫到:我怎么忘了他是个属兔的人?同样因为做生意吃亏了,仍然会有人后悔不迭地说:我怎么不听桑梓哥哥的话,他是属兔的啊!事实上,除了“兔崽子”这句骂人的话外,兔子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是更多的美好想象。大家一定记得《木兰辞》里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免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这几句话何尝不是在描述浑河边草地上那些嬉戏的姑娘小伙呢?
    也许大家不相信,我的婚姻跟一首歌颂兔子的古诗有着很大的关系。汉乐府《古艳歌》里有首很著名的诗:“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记不清是读高中还是读大学时研读的这首诗了,反正这首诗左右了对我一生的婚姻,那时候我发誓此生只严肃的谈一次恋爱,结一次婚,现在我可以长舒一口气了,因为到目前为止我真的做到了诗中描述的那种感情厮守。
   值得在这里炫耀的是,我家今年都是本命年了,我和夫人24周岁时有了我家公子,我家公子又和他高中时的同学谈起了恋爱,所以,我们四口人无论去谁家走动,都是红衣红裤红袜的扎人眼球。我姐说,若是你家添了隔辈人,这孩子就是不经意间就是掉进“兔子窝”了。我夫人很珍惜这种缘分,所以,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主动介绍未来的儿媳妇:这是我女儿,和我一样属兔的,对了,我儿子也是属兔的,哦!差点忘了,我家老东西也属兔呢。罗嗦一句:夫人堂姐家是一窝“老虎”,因为工作和居住环境的关系我们不常走动的,聊起这件事的时候,夫人脸上总会露出少有的兔子般的狡黠:不聚就不聚吧,我们“这窝兔子”搞不过人家“那窝老虎”的。
  评论这张
 
阅读(1030)| 评论(1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