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蝴 蝶(散文)  

2012-07-31 16:36:3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蝴  蝶(散文)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俯瞰夏季的沈阳,浑河两岸绿荫如盖,碧波荡漾,似乎与那些充满美好想象的城市没什么区别,但当你身处这些环境当中时,就会发现同样的树下没了大明湖畔的蝉鸣、昆明湖畔的花海,哦!当然还有那些色彩斑斓的蝴蝶。

       记忆中沈阳的蝴蝶只有三种,即便这三种蝴蝶城市里的孩子也不常见到。一种是活跃在各种蔬菜花蕾间的菜粉蝶、一种是徜徉于窗台花盆间的黄钩蛱蝶,最珍贵的莫过于被我们俗称为大马燕的凤尾蝶了。

        大马燕的出现常常是惊鸿一瞥,当孩子们兴奋的挥舞着衣服在绿草间追逐的时候,大人们自然也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有收获的人家往往用一根缝衣针将大马燕小心地钉在最好的相框边上,然后他家就迎来了许多羡艳的目光。

        北方的孩子当中,我应该算是结识蝴蝶比较早的人,我说的结识当然不止上面说的那三个品种。十几岁开始比较系统地学习工笔画,其中临摹的主要对象之一就是田世光大师的花鸟蝴蝶。幸好邻居有位好读书的造反派大哥,我才有了窥视这个世界的独特窗口,当然也就知道了这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美得令人窒息的蝴蝶。其实画蝴蝶要比画其他花鸟鱼虫翎毛走兽山水人物容易得多,这可能跟蝴蝶外表绚烂形态简单有关,但我却始终认为这是善良的蝴蝶给这个世界一种美好的回报。可惜的是,我的那些习作都没有留存下来,不过还好,随着岁月的积淀,那些美好的回忆却越来越浓重。

       二十多年前朋友结婚的时候,他的一位亲属送了他一个用各种蝴蝶拼出来的花屏,那是我头一次面对一幅画喘不过气来。朋友说,他的这位亲属每年都要不辞辛苦的到处追逐这些蝴蝶的。我就对这位朋友说,等我们退休的时候也去抓蝴蝶吧,做个很大的玻璃房子、种上很多花、再摆上桌椅茶具......

       青陵台畔日光斜,万古贞魂绮莫霞,莫讶韩凭为蛱蝶,等闲飞上别枝花。我不知道蝴蝶的幼虫算不算害虫,但我知道像李商隐这样喜欢蝴蝶的人很多,是人们对这种小东西不屑一顾?还是人们对它的美丽不忍亵渎?总之,蝴蝶始终处在与我们若触若离的距离,你可以忽视它,可不敢忘记它。

      我的一对双胞胎小外甥穿了双毛毛虫形状的拖鞋,妹妹说,两个小家伙守了那个小摊好几天才买到的。我对小外甥说:小心点,毛毛虫会变成蝴蝶的。小外甥跟我贫嘴:变成蝴蝶又怎么样?我说:变成蝴蝶会飞走的。小外甥们张嘴露出残缺不全的牙齿:二舅你还骗人呢,我们长大了。我说:没骗你们,因为你们就是蝴蝶啊。

  评论这张
 
阅读(923)| 评论(10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