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植物友谊  

2015-04-12 07:40:0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子   期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十七八岁后,我钟爱的饮料基本就定性为茶了。我喝茶的习惯具备了所有北方人的特点,不求香气,只闻苦涩。所以,千元以上的冻顶乌龙和三十块钱的劳保花茶我都喝得有滋有味。总觉得喜欢喝茶的人为人比较仁义,且中国的茶文化与书画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时间长了,就养成了以茶取人的习惯。有人找我喝酒的时候我会仔细询问酒桌上都有谁,然后才会确定行程;喝茶则不然,基本上随叫随到的。可惜的是,这个年代像我这样爱茶的人并不太多,我的朋友圈子自然也不太大。
       傅子期钟爱咖啡,他有段时间喝咖啡很小资的,和朋友用一套昂贵的专用家什磨咖啡豆、煮咖啡。他说自己写字的时候总会喝上一杯咖啡,然后情绪会很稳定和专注。我说这倒和我画画、码字前作的功课基本一致,只不过我喝的是茶而已。后来,在相互游说下,他喝了我的茶,我喝了他的咖啡。
       和子期惺惺相惜,原因是我们很多地方比较相似,比如性格比较独立、不争强好胜、都是学中文的、靠写材料谋生、又都对书画极其钟爱......甚至连近视眼的度数都基本一致。最主要一点,我们都会认真地对对方的作品给予中肯的评价,我们平等对位、相互支撑,后来我们把这种关系定位为咖啡与茶的“植物友谊”。唐代祖咏在其大作《清明宴司勋刘郎中别业》中有这样两句大概就是说我和子期:以文常会友,唯德自成邻
        其实我们的“常会友”也只停留在电话和电子邮件上;“唯德”也主要体现在孝悌方面,子期不仅操自己家的心,还操爱人家的心,这点我俩的价值观和行动仍然一致。我们彼此工作单位应该说近在咫尺,但相互间并不常联系,我数了数,见面的机会可能连每月一次也够不上呢,但是,“植物友谊”间没有距离。
       “植物友谊”也会有矛盾,子期的白羊座和桑梓哥哥的双子座一个需要关怀,一个忽冷忽热的双重性格注定会因为某件事要掰扯个子午卯酉,但“植物友谊”的根基很雄厚,我们反而因此越来越踏实和自然。远在大连的师哥醋意十足地跟我说:你屌嘛德行?怎么就有这么不开眼的和你当哥们儿?我说:哥,除了你嗜酒外,别的我们不都一样吗?
      这回真的要有距离了,以后和子期见面的时间会越来越少,网上交流的时间也不会太多了,回忆一下几年来的交往,本来就交友挑剔的桑梓哥哥心里未免戚戚然、惶惶然。倘若八十岁之前还有机会在一起写字、画画、耕耘、晒太阳的,终究还是比很多人幸运。晋人葛洪不是有个名句吗:志合者,不以山为远;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这仍然是说我和子期对吗?
        这段时间工作很不顺心,而且这种状态还不知道要持续多久,好在子期送的咖啡还有很多,够我支撑一段时间了。谢谢你子期!
        
       
  评论这张
 
阅读(666)| 评论(5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