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沿着浑河向东行  

2007-08-21 14:52:0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家族里沿着浑河向东行的第一人是祖父 ,其实也只有他才可以这样做了,因为我们庞大的家族那时只剩下了他一个人.我的曾祖和高祖分别在22岁和27岁离开人世,这些祖宗都是独子,我们家血脉很弱,差点断了根.说到家族的庞大,那是150年前的事情.父亲活着时曾津津乐道说,曾几何时,我们家坟地前一直是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的,只是子孙不争气,日子才一天不如一天,人也越来越少.还好,家里还有东西可卖,早年守寡的高祖母高氏和她的儿媳,也就是我的曾祖母马氏才把她们的独子守护下来。

       (原创)沿着浑河向东行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祖父沿着浑河向东行实出无奈.那时,曾祖母马氏已经不在了,老家山东潍坊的生活实在难以为继,祖父和祖母带着年幼的父亲和叔叔汇入了闯关东的大军.祖父也只活到了45岁,想来老人家对这个家族的最大贡献有三:一是生下了父亲和叔叔,以至繁衍出我们兄妹7人,使我们这个家族又逐渐壮大起来;二是恰好行至浑河边最富庶的城市住了脚,无意中使他的后人有了稳定的生活;三是及时把我们的成份变成了贫农,使我们在新社会有了很好的生存环境.

      祖上做的都是文官,也许是顽强的遗传因子在起作用,父亲虽是在扫盲班识的字,但他的诗词和书画都玩得有模有样.我们这辈也有了教授和作家.

  想来我的作品大都跟浑河有关系,无论《我的中国情人》,还是《白棉布》和《砂痕》,故事都发生在浑河两岸,但也都反响不大.四十岁以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祖父沿着浑河向东行改变了我们家族的命运,我若沿着浑河向东行,说不定几年以后,浑河流域真会出现一位"沈从文第二"呢?

   

  评论这张
 
阅读(864)| 评论(8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