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奶奶  

2008-01-10 10:54:39|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祖辈的亲人当中我只见过奶奶和姥爷。1970年和妈回到山东老家,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姥爷,也是唯一一次见到姥爷。姥爷什么模样记不清了,但我记得姥爷给我用线麻拧了一条大鞭子。老家的房前屋后长满了线麻。

       奶奶把我一直带到七岁,也就是我和妈从山东老家回来后不久她就去世了。我虽然在奶奶身边长大,但对奶奶的印象比姥爷多不了多少,好在奶奶有一张照片存世,所以后辈人才有了一个缅怀的对象。顺便说一声,奶奶那张照片本来该给我照的,只是那天我睡着了,所以才有了奶奶这张照片。

      从照片上看,奶奶年轻时一定很漂亮,一定是个五官清秀的美人。没人讲起他老人家是怎么嫁给我爷爷的,反正我们家一无所有后,奶奶就艰难的迈着他的“三寸金莲”跟着爷爷来到了沈阳。

      奶奶一生生了五个孩子,我只知道父亲和叔叔,听我姐说我还有个非常漂亮的小姑姑两三岁时夭折了,后来我二哥说我还有两个小叔叔没能活下来。他们也是听说的。

      在那个年代,和她年少时的玩伴相比,应该说奶奶的命还算不错。嫁到我们家来时,曾祖母马氏还有点儿家产可卖,后来我们家逐渐衰败下去后,奶奶身边围绕着两个还算优秀的儿子。

     奶奶不识一个字,但她很会讲故事,我想我今天所以能写点儿东西,奶奶应该算是我的启蒙老师。奶奶的手也很巧,她会用高粱秆儿上的皮编出各种各样的小动物。现在想起来,奶奶的后人也都算是心灵手巧的,这一点跟奶奶的遗传基因肯定有关系。

      和很多家庭一样,奶奶与他两个儿媳的关系也不好。我婶儿不总到我家来所以就很少有受气的机会,我妈就没那么幸运了,在奶奶面前我妈算个粗人,所以做事总是难以让奶奶满意。但没办法,那是个“百善孝为先”的“尾巴年代”,我奶奶就“永远是对的”了。

      我大哥刚工作、我小妹妹刚一岁的时候奶奶去世了,享年六十六岁。导致奶奶致命的病因是哮喘。

      奶奶临终前把中国历史上最坏女人的名字都送给了我妈,我妈为此耿耿于怀了很久。后来,听人说老人临终时都会这么做的,为的就是不让生者为逝者伤心,我妈这才得到了些许安慰。很多年以后我们聊起奶奶时,我妈常叹着气说:“其实你奶奶对我还算不错,XX家那亲娘俩还赶不上我和你奶呢。唉!都是‘低标准’时让你奶奶把咸鱼吃多了,才把她嗓子齁成那样子的,要不她也能和你刘大奶一样过上几天好日子啊”。 这话里的故事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妈在商店工作,在别人家为填饱肚子犯愁时,我们家总还能搞点儿咸鱼来吃。其实奶奶的哮喘跟咸鱼并没有什么太大关系,现在想来,奶奶常年吸烟以及生活、医疗大条件不好才是她去世的根本原因。

      父亲活着时,我们家给爷爷奶奶烧纸时还要带上曾祖母马氏,现在不用了,父亲是个大孝子,他会在那边好好孝顺他的父母和奶奶的。我和老婆现在要做的,就是告诉儿子怎样孝顺他的奶奶和姥爷、姥姥。因为他有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1104)| 评论(1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