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师 承  

2014-02-26 11:51:1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师   承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前些日子和我的小学老师李红丽女士聚会,席间,一友人的女儿说她在读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孩子说那本书读来很吃力的,我说当年我也是耐着性子读了三遍才明白了作品存在的意义。
       有三位老师几乎左右了我的一生。前面说的李老师,在真正需要有人指引我迈开人生第一步时,及时地把我懦弱的性格重新塑形,从那时到如今的多数时间里我一直当着不大不小的干部。这种锻炼逼迫我不断去寻找、去竞争,从而让我能够在纷繁复杂生存环境中找到一口饭吃。在当文学青年时认识了姜公肃先生,我所以尊崇姜老师,不仅仅是因为他把我的文学梦变成了现实,更重要的是,他的行为规范直接影响到了我后来的成长。姜老师相貌英俊才华横溢,倔强善良卓尔不群,我笑谈他是中国古代文人的最后一位。我现在的孤独桀骜归咎于姜老师也许有点牵强,但关键时总有人伸手帮助的确得益于姜老师的为人处事方式。还有一位老师必须提到,那就是已故的原《芒种》、《作家生活报》的主编原中山先生,原老师没教过我什么,但他一句话我听进去了,而且受益良多,那就是:你该用心读书了。(原创)师   承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我疯狂读书买书的年代占据了我很多时间和支出,以至于前年家里装修时卖掉了七箱书让我至今想起来仍 然耿耿于怀。想来有两个人很认真地读过我的作品,一位是新近结识的中学老师,另一位就是姜公肃先生。姜老师见证了我这二十几年的成长过程,前几天他对我一位朋友说:这二年我读过沈阳作家的最好两部作品都是桑梓的。姜老师可能不知道,若说我真的有了些许进步很大程度上来自读书。前段时间很多人在骂莫言,说他因过度性描写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实在是中国作家的一大耻辱。而我的读书心得告诉我,莫言所以和诺贝尔接轨,主要是撕开了人性过度的美丽包装,这点和《百年孤独》、和很多名著的价值很相似。
        读书不仅让我学会了更好地结构故事,也让我更清晰地看待了某些事物。文史哲不分家嘛,读书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然就会很突出。但有一点很多人都忽略了,那就是我们都发自内心的崇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生活和“高尚大义全面”的人物形象,而多数作品恰恰在这点上对读者影响极深。比如,桑梓哥哥明知道嵇康和曾国藩都是有缺点的人,但受其潜移默化影响的却是对精神上的洁癖要求越来越高。
       回过头来跟那位正读大学的孩子说,不管哪位老师对你的影响有多大?也不管你读过多少书、从书中汲取过多少营养?走上社会的时候,父母的话才是最神圣的,因为那是他们或者说我们从摔过的跟头中总结出来的。所以,这个老师的教诲千万不要忽视了。
       
  评论这张
 
阅读(578)|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