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

维桑与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打麻将不输就本的人,一个工作稀里糊涂的人,一个写作马马虎虎的人,一个作画缺乏章法的人,一个唱歌自以为是的人,一个烟酒全醉的人,一个不爱做家务的人,一个谈运动就头晕的人,一个自觉懂得孝悌的人,一个朋友基本喜欢的人......总之是一个一瓶不满半瓶逛荡的人。

(原创)书生兄弟  

2017-04-21 12:47:2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书     生 - 桑梓哥哥 - 桑梓哥哥的草根世界我住的楼房差不多与我家公子同岁,小桑梓还在青春年少,楼房却已老态龙钟了。下水道总堵,大家商量着换管道,到我家时犯愁了,说我家装修得好,破坏哪里分摊成本都会很高。其实我明白,所谓装修得好,是因为我家待修的管道上面是一排硕大的书架。总算有人对书本尊重了,我慷慨地说:没关系,从我这先来吧。
       读书对我的最大助益是一方面修饰了我天生的生理缺陷,及时地在我一对难看的单眼皮上架上了圈数不低的近视眼镜;另一方面锻造了我还算儒雅的性格,使我进入哪个圈子都不算令人讨厌。我属于死读书那种人,总认为书中提炼的都是最好的人生经验和做人原则,四十岁时也做不到“活学活用”,从而导致自己的职业不断变换。尽管我的履历可以填上老师、作家、国企干部、民企总经理等一大串令自己都眼花的头衔,可我清楚,我的真实身份跟我爷爷的爷爷一样,就是一个穷酸秀才而已。
       很久没有在公开出版物发表作品了,但每天总有三俩好友为我的博客、画作、甚至歌声点赞,我还是很知足的。知足的原因主要是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可以清楚地看清自己的分量了。我跟我的新领导裴东兄弟说过:最大的“野心”就是把我的八十棵月季扩大到八百棵,退休的时候可以在花园里看孙女弹琴,没人时继续写书、画画、唱歌。呵呵,野心可能进步到“进士”了。裴东兄弟借着酒劲跟我说:大哥你退什么休?种什么花?今后我们哥俩就捆在一起干吧,不管好坏,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
       裴东兄弟是名成功的医生,但珍贵的是走南闯北上天下海浸淫红尘这么多年,他还没学会吹嘘自己,别人冠以他各种伟大的称呼时,他还会露出不安的表情。但不可否认,有今天的成就,除了高超的医术还有他的纯朴,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不忍欺骗他。当然,他也是名书生,时至今日,这位兄弟仍然在走南闯北地拜名师、交高友,在医学领域的博学和他的年龄相差甚远。于是就有人跟我说,你跟你那的裴老先生打个招呼,我这病啊......
        真正的“老先生”蒲松龄有个名句:“宴笑友朋多,患难知交寡”。我和裴东兄弟的关系始于某种“宴笑”,尚谈不到“患难”。我的操蛋性格很难规划和某人可以共事的时间,但有一样我可以肯定,以我和裴东的书生特质,即便十年不相往来,但在我八十大寿那天,第一拨前来与我喝茶的人里一定有他。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